楼主: yixing1982
24261 65

[经济学基础] [转帖]高级宏观经济学教材读后感受 [推广有奖]

  • 2关注
  • 9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3 个
通用积分
10.9625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885 点
帖子
711
精华
1
在线时间
37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9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帖]高级宏观经济学教材读后感受

转自如下链接高级宏观经济学教材读后感受
       人大经济论坛上有一篇《高级宏观经济学导游图》,作者是北大ccer的一位二年级博士生,书中的讲解清晰而有逻辑,最后推荐教材的理由也很有见地。本不该东施效颦,不过权当发表一些自己的个人感受吧。
先说David Romer的advanced macroeconomics。这本书很流行,从真正难度上讲,并不是一本高级教材,水平大概是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年级使用。内容覆盖面比较广,主要的基本专题均有设计,从内容上讲贴近前沿。所以,麻省的本科生上中级宏观可以使用,美国名校一年级博士生也可以使用。
该书结构不错,实证研究部分比较有特色,可读性比较好。作者是新凯恩斯主义者,涉及传统的和新凯恩斯主义模型介绍也不错。从使用上看,一般学校把该书作为高级宏观入门的介绍,主要讲授前两章,第三章的一部分,第四章,其余专题则由老师自选,所以前面是最重要的。
       不尽如人意之处是,该书力求简单,所使用的方法就过于简单了,学后对宏观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可能掌握不够。比如作者尽力采用两期模型,避免使用动态规划的方法,这样就只能采用比较繁琐的文字解释来阐明模型求解方法。这样虽然有助于了解经济直觉,但是不适合于解题。这是一个主要的缺陷,特别是对于研究者来说。
从版本上来说,上海财大出的第二版翻译很烂有目共睹,英文版也不便宜,而且从一般教学和阅读来说,第一版和第二版差异不是很大,重点部分并无什么改变,所以,从性价比来说,商务印书馆的第一版要高些(我是穷人,比较关心此类问题:))
       然后再提thomas sargent的macroeconomic theory。sargent是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大牛人,写书也很有功力,三本教科书都有独到之处。宏观经济理论一书最早,最近一版是1987年出的,所以从内容上讲,略显陈旧了些。不过,我觉得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特别是比较好地掌握了高鸿业书中的凯恩斯经济学的同学来说,该书很适合上手。该书实际上反映了作者自己的思想成长历程,所以前六章是凯恩斯经济学,后面才讲到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如果并不是要做学术研究的话,一门宏观经济政策之类的课用这本书做教材倒是蛮合适的(毕竟,从短期来说,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分析一般经济政策和预测短期未来还是有些效力的)。而且,现在很难找到其他高级教科书对旧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描述如此之多了。
说该书内容有些陈旧。主要是指它所涉及的专题而言,比如隐性契约理论对工资和就业解释的实证检验就通不过,真实周期理论近十来年里发展很快,而且从1987年到现在,经济学已经目睹了20年内增长理论的又一轮兴衰。但是从技术部分来说,该书的9,10,11章有长久的价值(连HAMILTON的TIME SERIES ANALYSIS都引用了不少这几章的内容)。这三章主要讲解时间序列分析,随机差分方程求解等实证宏观研究的基本工具,而且相对独立,即使不读其他章节,这几章也有其特别的价值。
      SARGENT在1987年还出了另外一本影响很大的教材,DYNAMIC MACROECONOMIC THEORY。该书的风格就是动态规划在经济学中的应用。头两章对动态规划问题的建立和搜寻理论的介绍有基础价值,学了之后准确写BELLMAN方程,建立模型应该问题不大。全书7章内容主要在货币经济学上,虽然有些内容比较陈旧(当时作者列举的4种货币经济模型,有些已经不大时兴了),但是对于系统学习货币经济学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参考书。
      Ljunquivst and Sargent的Recursive Macroeconomic Theory是一本新的经典,在宏观经济学教科书中的地位该同MWG在微观经济学中的地位比肩。该书内容新,而且通俗,由浅入深,学完后对宏观研究的方法和前沿专题都有所了解和掌握。要找不推荐的理由很难,只是提醒学习是量力而行,不必要求一门课里面把所有章节都学完。头五章是基础知识,相对独立,有些内容是sargent老人家的私活,未必真是所有研究的基础。某些章节的阐述过于注意数学上的严格,反而丧失了背后经济含义的阐述了。
       触及我灵魂深处痛处了,现在说Blanchard and Fischer的Lectures on Macroeconomics。该书虽然按作者话说不是一本宏观经济学教材,但是实际上主要被当作教材使用了。该书是我读的头一本高级宏观经济学教材,看的几欲寻死,特别是我遇人不淑,看的是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的第一版,封皮是黄色的,里面把很重要的一个注释翻译错了,说高中代数知识就是足够的了!这本书直到我大四毕业前才重新捡起,很快就读完了,但是大二的时候却折磨了我几个月。
该书出版于1989年,自然,从内容上讲也有些旧了,对新增长理论一字未提,对真实周期经济理论自然由于作者本身偏见和时代局限(呵呵,是不是很像以前翻译书的译者序啊?)而没有给与足够的展示。但是结构和一些章节仍有利用价值。比如,他的头一章对经验事实的描述可以激发读者兴趣。第10章的一些有用模型描述,以及对新凯恩斯主义宏观经济学,资产泡沫,太阳黑子均衡等专题自有其价值。对OLG模型的描述在主流宏观教科书中是最正式的(Diamond模型一节是几乎原封不动缩写Diamond1965年论文的,永葆青春模型是Blanchard自己的活),如果想了解OLG模型而又不想非常精通它,把它变成自己工具箱中的一部分的话,可以在阅读Romer教材之外阅读此书。
此书的缺陷在第二章(恰好是迎头碰上的),在没有任何背景介绍和附录描述的情况下直接采用Hamilton函数来分析Ramsey模型,说实话,这样做既不流行也不必要,徒填技术要求而已(很久以后我才认识到这一点)
市面上的高级宏观教科书其实不少,以上几本是比较主流影响很大的(在中国),下面说些在国内影响不是很大的高级宏观教科书。
       Azaridiaz(?)写过一本Intertemproral Macroeconomics,1993年左右出版,在国外有一定影响。该书的风格是非常注意动态工具的使用和分析,简直和动态经济学教科书差不多。从内容上讲,作者自己是使用Overlapping Generation Model的,该书也以交叠世代模型为基础。难度由浅入深,第一部分全部是动态分析基础知识和基本工具的介绍,还涉及了混沌等内容。该书章节颇多,共29章,分4部分,每部分最后都有个前沿专题和相关文献介绍,这种写法比较有利于读者关注前沿研究。(只是,交叠世代模型的动态分析现在不是在整个宏观经济研究中都流行,所以他的前沿也许已经过时了)。交叠世代模型现在主要是在财政政策,社会保障等领域使用,而它对货币的起源和政策建议本来是很有特色的,但是由于主流经济学研究者认为多重均衡是不好的性质,所以能够产生大量的非效率和多重均衡的交叠世代模型就在货币经济学领域不怎么流行了。不过,该书讨论的市场心理学和货币政策还是有独到之处,只得阅读几个专题。
UCLA的另一位经济学教授Roger Farmer所著的Macroeconomics of self-fulfilling prophecies是一本影响较大的以交叠世代模型为基础的宏观经济学教科书。该书比较新,第二版出版于2002年,因此从内容上更加接近近期的研究。不过,该书篇幅较短,重点在一些专题,特别是货币方面的探讨上,因此也可以看作为一本专著。
但是该书的结构还是类似于教科书,开始是基本数学方法,如差分方程,线性代数的基础知识介绍,然后转入一般均衡的讨论和基本模型的分析,最后应用基本模型分析讨论专题知识。从特色来说,该书很注重一般均衡的概念的介绍以及交叠世代模型与一般均衡的关系,阐明了为什么非效率会出现在交叠世代模型中,这样就比较清晰地比较了交叠世代模型和标准的Ramsey模型的联系与区别。而在专题探讨中作者注意把模型与实证研究结果对照,专门分析了递增报酬,太阳黑子均衡等主流教科书中很少涉及的概念。因此,个人认为该书更适合作为一本教科书外的补充和拓展。
     Turnovsky的宏观经济学动态方法在国内比较有影响,在国外也有学校使用。该书重点在动态方法的阐述,展现的都是连续时间宏观模型,前6章展示传统模型,然后才是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理性预期等。
但是我不喜欢这本书。一来它是以连续时间模型为基础,而连续时间模型已经不流行了,而且不利于展现背后的经济含义。当然,连续时间模型在金融中间应用比较广泛,特别是资本市场(话说回来,资本市场的定价方面已经不容易有重大的理论发展了),所以如果希望了解连续时间模型,读这本书还是有一定益处。二来它没有涉及任何的实证研究和前沿专题,为了追求一种系统性,作者就醉心于用基本模型分析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变化等专题,而没有涉及任何的宏观学派的介绍,比如,我们找不到calibrating这些真实经济周期,也是现代宏观经济学的重要工具,找不到filter,找不到sticky price。三来,说实话,里面的公式写的有些不必要的繁复,特别是使用矩阵进行比较静态分析,如果读者自行推导,很容易就推不下去了。话说回来,我还是觉得一个金融背景较好,特别是对连续时间模型掌握较好的学生来说,该书还是读来比较亲切,而且对他学习用经济模型分析宏观政策变化的影响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后该收场了,说说Nancy Stokey,Robert Lucas with coorporation from Ed Prescott的经济学动态递归方法吧。
贸然评价这书简直就是找死,作者不用说,太牛了,Lucas,Prescott都得了Nobel奖,而且在得奖者中也是大牛。该书出版于1989年,几乎覆盖了宏观经济学中的所有的数学应用,甚至包括了测度论,马尔可夫链等,作为一本应用数学教科书都足够了。作为经济学中动态规划等方面的Bible当之无愧。
      但是,如果把它看做应用数学教科书的话,我觉得还是有美中不足之处。比如说,该书没有涉及经济学含义的介绍,而且起点就比较高,所以,如果对Ramsey模型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和掌握的话,从一开始就可能坠云里雾里,而不论读者数学背景如何。而从纯粹数学家的角度出发,可能会觉得该书和一般的应用数学书,对动态规划的介绍不一样,内容过多而不详细,读了之后还是不知道这些工具如何使用,如何解实际中的动态规划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级宏观经济学 高级宏观经济 经济学教材 宏观经济学 高级宏观 美国名校 读后感 经济学 凯恩斯 研究生

已有 3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AndyGump + 1 + 1 精彩帖子
helloaa + 1 + 1 不错
chenhe2007 + 1 + 1 好东西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jarkyilinghui 发表于 2008-3-14 09: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虽长,但过程幽美

使用道具

藤椅
houdi272 发表于 2008-3-15 14: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楼主居然本科就看过布兰查德的那本,大牛啊

使用道具

板凳
电北 发表于 2008-3-15 20: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哦,呵呵

使用道具

报纸
火影忍者 发表于 2008-3-16 23: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xcf1984 发表于 2008-3-17 00: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宏观经济的教材看来真不好写呀,众口难调

使用道具

7
fenghaiping 发表于 2008-3-17 12: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使用道具

8
larryzhao 发表于 2008-3-18 00: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是偶像

使用道具

9
lightingsta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8-3-18 09: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指点迷津

使用道具

10
bible04 发表于 2008-3-18 21: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厉害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