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oxianghero
1865 6

紧缩货币政策会不会加剧通胀? [推广有奖]

  • 1关注
  • 9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88 个
通用积分
14.3520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51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17175 点
帖子
10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8
最后登录
2023-4-14

aoxianghero 发表于 2010-7-27 20:29: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传统西方经济学理论一直说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扩张货币政策导致通胀,紧缩货币政策抑制通胀甚至导致通缩。 夏斌今年反问:加息就一定能抑制通胀么?
我认为这个反问值得深入讨论。
回顾2010年走过的时间,我们看到为了抑制所谓的“通胀预期”,从年初开始央行就开始施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数次提高准备金率,央票操作频繁,不要以为没有加息,事实上对贷款分别实行歧视性的利率(比如今年房产贷款利率的提高)已经使得加权贷款利率事实上提高;此外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等的提高要求迫使商业银行进一步收缩信贷。
但是通胀预期控制住了么? 别跟我说统计局公布的CPI
看看你身边的生活,物价是不是一直在涨,房价跌了多少,房租是不是大幅增长(这个才是计入CPI)的,我们对将来通胀的预期有没有减弱,我是完全没有。
  因此,紧缩货币政策是不是一定能抑制通胀?
  中国的通胀除了是不是一种货币现象,更多地还有其他内容包括在里面,比如投机,比如对未来的不确定的恐慌等等,如果是这样,仅仅从货币政策下手,显然无法抑制住物价上涨,更多的需要从其他方面考量。
  而更可怕的是紧缩货币政策不仅没有抑制住通胀,反而扼杀了刚刚复苏的实体经济,那么这个责任央行要不要承担?
现在回头看2009年中国经济V型反转,似乎称之为V型反弹更为合适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紧缩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 扩张货币政策 提高准备金率 西方经济学 货币 通胀

D-Hero 发表于 2010-7-27 20:33: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际上,政策是否有效限制贷款特别是炒房贷款呢?各种坏账是否需要通过增发货币来抵消呢?……

使用道具

jackma 发表于 2010-7-27 21:05: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莫非以为自己可以推翻佛里德曼的“通货膨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种货币现象”结论吗?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受既得利益集团影响,央行迟迟不敢加息,只是通过数量控制的方式来收缩流动性,造成实际利率为负数,信贷需求大幅超过信贷供应。结果是一方面资金充裕的国企,官僚资本大量囤积资本,用来炒作各种资产;一方面是民营企业资本严重短缺,民间利率飙升。最后是实体经济越来越恶化,甚至民营企业主都不愿做实业而是热衷于炒作各种资产。发改委为了维持物价稳定不惜进行微观调控,借打击投机的名义控制干预价格,大走反市场回头路,目前中国经济越来越像改革初期陈云主张的“鸟笼经济”。
再这样下去,中国经济早晚陷入滞涨。

使用道具

aoxianghero 发表于 2010-7-27 21:33: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3# jackma 1 第一,我没想推翻弗老的结论。只是认为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不仅仅是货币现象,如果只希望从货币政策入手,抑制通胀难度极大;
2 我认为央行不加息是正确的,不是利益集团影响。不要什么都往利益集团帽子上扣,你能说清楚谁是利益集团么?说不清楚就不要乱用这个词。现在加息,就能抑制信贷需求么?信贷需求抑制下来就对经济发展好么?实体经济就不会恶化?想清楚再下结论,谢谢。
3至于发改委为了维持物价稳定不惜控制干预价格,不是什么反市场之路,对于非正常的市场现象不能指望市场自己解决,那个时间太长,代价太大,完全依赖市场,要发改委 要政府干什么?

4 一旦加息,中国经济就真的可能陷入滞涨了。

使用道具

aoxianghero 发表于 2010-7-28 15:01: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resun 发表于 2010-7-28 15:15: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字游戏,根本没有紧缩,追求gdp怎么可能紧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07